分手合約(A Wedding Invitation)
上映:2013年
My score:3.8(5)   最終票房:1.92億元人民幣
093423.83983235_900.jpg

說要離開你時,你仍把心門的鑰匙留給我……

 

 

劇情大綱:

 

  李行(彭于晏飾)與何俏俏(白百何飾)是一對從學生時期就在一起的情侶,感情看似甜蜜,十年過後卻在一間由南師傅開的咖啡廳裡頭,簽下了分手合約,合約內容是五年過後要是你未娶我為嫁,咱倆就結婚,然而五年將至,李行卻要步入禮堂,但手挽的卻不是電話另一頭的俏俏……

 

整體:

 

  面對白百何這次的角色發展,我不免在心中os:你會不會覺得很煩又演類似的?她是一名我從看過《失戀33天》後就十分喜愛的女演員。後來與張孝全主演的《被偷走的那五年》(The Stolen Years)(簡稱:五年)都讓我十分佩服她的演技,在這部片也不例外,臉部表情的牽動總十分細微,於是彭于晏就相較於稍顯生澀。

 

 

  網路上許多人覺得《分手合約》感人,它也的確是要營造這般氛圍,但由於劇情發展走向,跟當初讓我痛哭流涕到走出電影院搞的很像失戀臉的《五年》有些地方類似,所以在還沒完全揭曉前我就有些預感,該哭的地方也比較無感。

 

  再加上,劇情的轉換有時很突兀,我可以感受到他想要浪漫,但卻有些讓我感到不合理。

 

  於是觀看過程中不知不覺拿《五年》做了些比較,《五年》之所以比較觸動我心的很大原因,是搭配的背景音樂真是一絕,范范的<悄悄告訴你>、楊炅翰<如果,不是>、許茹芸<健忘>到現在還是我的音樂口袋名單,悲情的很徹底。

 

 

  而《五年》的導演是黃真真,她另一部我很愛的作品是《閨蜜》(The girls),總會讓我從中找到很多想說的點。

  雖然每部片所要表達的故事和想傳遞的東西終究有不同,但如果今天你只是想看一部悲情的愛情片,卻周旋於白百何這兩部時,我會推薦《被偷走的那五年》,因為就劇情發展的順暢度和氣氛感,我認為它都做的比較好。

 

心得(有雷):

 

  都分手了,為什麼還要設定合約?是我看這部片之前的一大疑問。但其實看完電影再回過頭思考片名,不難推出劇情主要發展,畢竟,分手了不就接著是兩個人各走各的,為什麼還要設定合約牽住彼此?

  噢原來,合約是個障眼法,讓彼此成為更好的人才是真的。

 

但什麼是更好的人?

12469989_1129700663714830_916380042_o.jpg 

  李行被要求成為一個頂級的廚師且要高富帥,富得足以讓何俏俏塞的進名貴的新娘禮服,而何俏俏則要去上海深造成為一個厲害的廚具設計師

12470004_1129700647048165_798356733_o.jpg 

  但這樣的理由,李行哪能被說服去從此放開一個他深愛的女孩?為何我會說是深愛?因為儘管這部片比較從女方的角度去拍攝,但從許多細節都可以看出,男方也是多麼的呵護她。諸如學生時期的便當,俏俏吃的是無醬油的普通水餃,李行的卻是菜色豐富的自製便當,李行總會把他的換給俏俏吃,然後騎著單車在她前頭晃著說:「好吃嗎?」,而吃的津津有味卻嘴硬的俏俏總會回:「一般般」

2.png

那時的李行「蛤」了好大一聲。

 

  也許從十幾歲的少男少女時期,李行早就衝著那「一般般」決定更加精進廚藝,期待有天聽到俏俏不一樣的答案。所以畢業後的他用可樂戒指告訴俏俏:「我保證每天都做好吃的東西給你,每天逗妳開心,永遠不離開妳。」

  俏俏卻罵他幼稚,接著灑脫說出「分手吧」終結這五年的愛情,但李行的回應卻是「幾年」,俏俏感到莫名奇妙,分手竟然還有期限?這跟當初預期的可完全不一樣。
 

  如果你看過由張孝全和百白何主演的《被偷走的那五年》,那相信劇情後半段發展你也能猜知一二,也能了解為何我會說女主角覺得「這跟當初預期的可完全不一樣」。因為,我何俏俏是不忍心看你陪我為了抵抗癌症而受苦,才決定提出分手切得乾淨,用「大家都不要放棄自己的夢想」來遠離你,可你這李行卻說「我管你的,我不阻礙你去追尋你的夢想嘛!」打亂了我計畫。

 

img_6998.jpg

 

  從這樣的對話,不妨可以去思考,

  一段感情當中,我們究竟會為了什麼去放棄對方?

 

  如果是夢想,那我看見了李行是多麼尊重俏俏的生涯規劃,李行讓我覺得「我不會去批判妳的未來計畫,也絕不會當妳的絆腳石,但至少讓我知道妳都會在那嘛!不要因為這樣就放棄了我們之間嘛!」

 

  就因為李行當時給了我這樣的感受,所以當他五年過後告訴俏俏他將要跟餐館女兒(吳佩慈飾)結婚時,我手上正準備入口的波卡也傻在嘴前。嘿哥們,你不是先提出合約年限的人嗎?怎麼自個兒先毀約了啊?


u4175p28dt20130328002322.jpg 

  如果我們都以為何俏俏是為了利益的現實面而提出分手,李行是真的愛上一位溫柔賢淑、美麗乖巧,家室合宜的女人,那這部戲就會有太多值得被砲轟的價值觀了。

 

  在這五年當中,兩人都各自努力著去成為「更好的人」,李行正在準備參加世界級的廚師大賽,俏俏也即將在北京開設計展覽,但她隱藏了當初真正離開的理由:成為更健康的人。五年了,他們都達成了,隱藏的理由也在俏俏把藥通通倒進馬桶並打給Gay蜜吃大餐,並興奮的接起李行電話時,通通讓人清清楚楚。

  

 

   俏俏的病在我回過頭重看一次後,發現了許多小線索,除了把藥倒進馬桶外,更例如在大嗑消夜時邊說「姐都憋五年了」,還有Gay蜜說的「這五年俏俏吃的像兔子一樣」。有些奇怪但我解讀為「愛」的事情是,儘管俏俏被形容這些年吃得很糟糕,但卻其實都會偷偷去到李行正在工作的餐廳,默默觀察他的進步和成長,並暗自為他做記錄、為他開心,也許沒演出來的是,吃完這些東西其實會導致她狀況變差,或著嘔吐。

  

 

當俏俏又為了重新養病而推開李行並附上一連串刺心的理由時,李行憤怒的說:「妳根本不懂得愛,不懂得珍惜人……我這樣一個活生生的人!

 

  白百何詮釋情感的爆發與收放,每每都讓我動容

  俏俏忍住的淚水底下是無法說出口的善良謊言。俏俏不懂嗎?分手合約簽下後的每一年,她都會回到北京南師傅的咖啡館,去學習、去更改菜單,只為了未來可以接下這家店,每次的回來也偷偷到李行正在工作的餐廳,接下南師傅的店不是為了自己,而是讓李行未來能直接在此做生意。

 

 

12465609_1129700487048181_554585285_o.jpg

 

 

  「真不知道為何我會愛上妳」李行在知道俏俏有癌症,並摸著她粗糙的雙手和看見因藥物而臉發黃的模樣,說了這句話。相對於當時陪演戲的假未婚妻面對李行的廚藝說出「他在我心中永遠是最好的廚師」,李行更愛的是那毫不留情給予專業批評的女孩,他要的是那個有些任性、脾氣難以捉摸,卻是個很善良總帶著創口貼又罵他沒腦袋的女孩子──俏俏。

 

  在李行面前,俏俏總是不滿意他的廚藝,可當俏俏住院期間吃著其實是由李行做的便當時,她不停的誇獎著其美味,隨後道出最想吃的再也吃不到的感慨。一直以來俏俏看似是嘴硬,但我想假諾李行沒有俏俏一直以來這樣的嘴硬,也不會有這麼出色的一天。

 

未命名.png

 

 

  撇開有些芭樂的劇情發展,<分手合約>讓人感動的是那份鎖定對方的堅持和行動,我們總笑說像鬼一樣摸不到、看不到卻存在的真愛

 

李行沒有因為五年的職業生涯節節高升而失去自我、忘卻當初的約定,俏俏也在看似灑脫的分手過後,不只努力養病也成為厲害的廚具設計師,更用著她另一種方式去愛著李行。

 

整部片最讓我揪心的是俏俏面對李行發下的喜帖說出:

  「你能明白,只要一想起某個人,心就會絞著疼的那種感覺嗎?就好像整個人失重了一樣……你當然不會明白,因為你要結婚了嘛!」

 

2.png

 

 

 

  假諾李行真的是與他人結婚、毀了約,我想這些年來俏俏在背後做的努力說有多痛就有多痛。還記得俏俏當時看著一幅畫問Gay蜜:「你說,這幅畫是漲潮還是退潮?就像一個人坐在水邊,看著潮水退去,坐著不動又不甘心,起身去追,卻越追越遠。」我很喜歡這段的意境,真誠道出以為李行真的要跟他人結婚的無力感,是的,對所愛的人仍要走的無力感。

 

12476947_1129700537048176_1209687337_o.jpg

 

 

在這部片中,不禁讓人思考的是,

學生時期與成年後的擇偶標準是否一定要多了社會地位?

高富帥且有一技之長的李行與脫俗大方、家室合宜的假未婚妻,如果並非演戲,那相對於有些鬧劇卻帶有等待的分手合約,是否真的只是一張紙?

換做是你,

面對另一半要追尋夢想提出離開,你會選擇用什麼方式應對?

 

 

 

 

 

1915202_1129765453708351_4937312824723317597_n.jpg 

很喜歡的一段前後呼應

(左:學生時期男方對女方說;右:病危時期女方對男方說)

 

 

 

2016/01/01   Afra-分手合約

 

 

 

 

 

 

arrow
arrow

    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