剩者為王(The Last Woman Standing)

上映:2015年

My score:4.3(5)  IMDB:5.3(10)

  

  身為長子的你,也許熟悉著,幼時曾為了要理讓弟妹而讓出喜愛的糖果與玩具,儘管是因為看見媽媽那皺到可以夾死蚊子的眉頭才鬆手;

  熱戀時期的你,也許熟悉著,曾凹不過對方在自己心中的分量,而向電話另一頭的好友們頻頻陪不是,儘管下次見面要接受兄弟們的阿魯巴或姊妹們的無限白眼;

  成了父母的你,也許熟悉著,環島旅行的夢想因為可愛小生命的突然降臨,而必須將計畫延期至他長大成人,儘管那時已經不再如此年輕。

  在生命中,我們時常遇到要放棄A,而成全B的行為,稱之為妥協。在這部電影當中,每個人,都在爭吵之中練習妥協,練習,愛著妥協。


  那你願意妥協什麼?如果是愛情呢?

   
 


  舒淇飾演盛如曦,一位30幾歲,事業有成的漂亮女人,她跟大多數人一樣渴望著一段真真切切的愛情,扎扎實實的,可以幸福又無悔地走到老。

  但是從來沒有掏心掏肺般地把一切豁出去愛一個人的她⋯⋯

  噢不,是連說出「我喜歡你」四個字都未曾過的她,卻也像大多數人一樣,相信著愛情本應該是順其自然的,我也是。

 

  「我以為愛情本來就應該是在那裡的啊!事業、減肥什麼的,你只要拼搏奮鬥就可以得到了。但是愛情,茫茫人海,我到哪去拼搏?我到哪去奮鬥啊?⋯⋯有這麽句話怎麼說啊⋯⋯原來你就在這裡。
.

  「真愛你到底是誰啊?是死是活啊?」
 

 

  

 

  


  如曦不懂好友可以為了一個已經是人夫但仍愛著的前男友捐出自己腎臟去救他的病,她覺得不值,她說她真的不懂,她對好友語氣高昂地喊著:「妳把自己感動了,那然後呢?」但好友卻點出了如曦從未為了自己想要的愛情,好好衝一次。
.

 


  「(朋友)就好像一刻勁量電池,不怕丟臉也不在乎失敗,我就是死要面子,我只要發現對方沒那麼喜歡我了 ,就會把對方判個死刑,這樣真愛,我配嗎?」

 



  矛盾吧,我們渴望愛情,卻害怕前進,卻不敢豁出去,更可能有著「有感覺的你不敢選,沒感覺的你又不要選。」然後現在慢慢長大了,挑選的對象的條件多了很多學生時代沒有的。
 


  不過,在這部片我發現了,如曦倒不在意那些經濟條件背景。


 

(白醫生)

(馬賽)

 


  假若是妳,33歲,面對一位45歲的成熟穩重的單身醫生(白醫生),有車、經濟穩定,和一位25歲的社會新鮮人(馬賽),下班只能搭地鐵或偶爾搭妳的便車,妳選哪一個?
 


  如曦選了後者,不是她愛吃小鮮肉,不是因為馬賽是男主角所以廢話她當然選他,而是因為如她片頭所說的:「愛情是我堅持這麼久的原則,我為什麼要妥協啊?」因為各方面條件皆好的白醫生只能給他一段關係,但有沒有愛,卻又是另外一回事了。就像白醫師和如曦的那段對話:
 

 


白醫師:「你真的不需要給我強烈愛情,因為我應該也無法,但再多的甜言蜜語也比上家裡一個電話請丈夫收快遞,不是嗎?」
如曦:「⋯⋯可我都請警衛幫我收 」

 



  看似好笑,但我倒是看見了他們之間所想要的,一丁點也不一樣。
  對於如曦來說,有些事情可以取代,例如收件的
對象,但有些則不,例如有愛的關係。如曦說:「只要我願意等,剩著就剩著吧」
 


  所以當她決定豁出去,說出33年來從未講過的那四個字後,她得到了馬賽的「我也喜歡你」,她大概從未想過,這麼久了,她終於不再討厭婚紗店的demo了,她愉快的把它放在沙發上,哼唱著結婚進行曲。
 

 

 

 

 

  如曦的媽媽總認為她對結婚這事不急、不在乎,但是嗎?她自己心裡也急死了,所以她曾吼著回去「我結婚又不是為了你們!單身會死啊,不結婚會怎樣啊!這世界已經夠歧視我了,你還跟著他們一起來歧視我啊!」所以此時有了馬賽的她,歡唱著,為著她的長久等待終結而歡呼。

  但是如此堅持愛情原則的她,在面對親情時,她終究做出了犧牲,於是也有了後頭讓人爆哭的精彩片段,我想,身為女兒的人,應該都會忍不住。


 

  而這部片,我會如此喜愛的原因就在於,它不只談著在愛情上的妥協,也談了在親情上的妥協。

 

  

  (如曦老爸)

 

 

 


  愛情啊,我們總先用些條件去篩選第一階段,然後再走啊走之後,來到第二階段,不知不覺就來到了適婚年齡,手卻還是空空的,於是有些人放下過去那些條件,就像有人曾說感情像大風吹,挑到最後只好趕快找個位子坐下一樣,求個穩定。

  所以到頭來,還是被妥協拉著跑,跑到後來,不幸的人,也可能只是換個圈子繼續妥協。

 

 

 


  妥協好嗎?
  是因為受夠世俗眼光、「適婚年齡」四字的禁錮了嗎?
  每個人,應該都很希望,自己最後牽的那個人,是可以讓自己昂首挺胸,驕傲的向家人說
「就跟你們說吧!我找到了!」


 

  你呢? 
  你是哪一個呢 ?
 
 「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何必談一場不好的戀愛降低生活品質」


  其實 誰說得準呢?

 

 

 

 

 

 

  

  

 

 

 

 

 

 

 

我好愛舒淇的氣質、講話的語調和感情,令人著迷

另外,金士傑的上陣,果然是整部戲的後勁來源,您果然厲害!

 

 

   2016/4/11 12:27 Afra-剩者為王

 

arrow
arrow

    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