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蟬效應(Sex Appeal)

上映日期:2014年

My score:4.0(5)  IMDB:6.2(10)

  

   ※寒蟬效應:指任何箝制或削弱言論自由的法律或機制都會對行使言論自由的人或傳媒產生一種無形的骨牌效應。假若人人自危,就不會有人挺身而出,勇於批評政府的行為。「寒蟬效應」可以說是現代文明社會的最大敵人。

 

  簡單來說:因為受某事情影響,所以不敢發言。

 

 

  如果你想先問我:「欸,好看嗎?」

  我會停很久,然後回答你:「我無法回答。」

 

  因為它並非一部,可以用「好看」或「不好看」去歸類這部電影所帶來的價值性的高低。

 

 

 

  

  (徐若瑄 飾演方律師,劇中性格表現很強烈)

 

 

 

 

  電影取材於真實故事,就算非如此我也相信它真實存在過,或正在存在著。

  一個遭受性侵害的故事。

  並且帶出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沒有明顯的反抗的受害者,還算受害者嗎?

  其中也牽扯到了許多社會運動,但很抱歉我真的不太了解這塊無法多做說明。

 

  看完這部時我的心情是沉重的,坐在位子上無法馬上離開電影院,與朋友騎車回宿舍的路上也不停再討論,語氣中所帶有的情緒至今我仍無法忘懷,是氣憤的、是無奈的,更多的,是遺憾的。

 

  遺憾著,這樣的事件到底有多少未浮出檯面?

  遺憾著,情感的錯誤轉移與謠言的亂竄,到底已經摧毀了多少人?

 

 

 

  - 以下有劇情描述 -

 

 

  故事主角白白(郭采潔飾),是一位乖巧、聽話、不太會跟陌生人溝通的女孩子,所以當性侵案件發生時,為什麼大家一頭罵向他,而非先質疑林教授?

 

  (這角色的情感轉換豐富且差異大,搭配上郭采潔那水汪汪的大眼,十分有說服力。)

 

  

  因為,她不像林教授,有明顯的社經地位,音樂家、藝術家、教育家,年輕時也參加過學運......「拜託,他是林教授耶!」

  光是教授兩個字就先被撇開很多嫌疑了(沒有貶低的意思)

  從劇中也可看出他上課的幽默與充實,如果有人起個頭表示懷疑要嘛被罵回去,要嘛這對話就不了了之。 

 

 

 

  但是,外在評價好的人,就"一定"不會,怎麼樣嗎?

 

 

 

  

 

  白白,一位大一新生,典型的乖巧、文靜的女孩

  一位在社會地位上的評價並不明顯的學生,

  鮮少人認識她,所以更容易出現謠言

 

  就因為你不認識他,我也不認識他,所以當第一顆炸彈爆炸時,所有人就開始亂竄「哦對啦!就是這樣啦!」、「我早就懷疑......」

 

 

(由第一印象就是正氣凜然的戴立忍來飾演林教授,可說是很恰當)

 

 

  會有這麼深的感受是兩方律師在法庭上爭辯時,

  林教授的律師(同是他妻子),曾說:「看在他對社會那麼有貢獻的......」

  那剎那,覺得,很三小。

 

 

 

    

  所以,看在白白社會貢獻那麼低的份上,她就應該被侵害?

 

 

 

  白白代表著這社會上很多乖巧的女孩子,她們話不多,不太懂得跟別人主動交朋友,她的家庭給的就是「我說你做」的教育,遇到問題的處理態度是「沒關係,我們離開這裡」以及「媽媽會一直保護你」

 

  可是哈囉,你一直保護她的狀況下,卻使她發生問題時,完完全全不知道該怎麼做。她只能奔出教授辦公室,躲到浴室裡哭,然後去海邊的時候一度想自殺,甚至割腕,不能怪白白為什麼這麼傻,為什麼不去報警,因為她受到的家庭教育就是「沒關係,我們離開這裡」=逃走。

 

  所以我很慶幸當白白的媽媽來到台東找她要她休學回台北時(看,又在逃),她斷然的拒絕並回了一句「我不想再逃了」

 

  代表著,白白終於發現解決事情,原來有其它方法,同時,做出本來就應該要做的反抗。

 

 

       

 

 

  打官司的過程中,白白認為自己是愛上了林教授,

  我覺得很難過,因為白白沒有真的很要好的朋友,眾稱的避風港代表媽媽也只是叫她回台北,在諮商師介入之前,沒有人告訴她,這件事其實是錯的,

  所以她把痛苦寄託到了性侵她的林教授,

 

 

  

 

  

 

  她開始催眠自己:「我們會發生關係是因為建立在愛上面的,所以他會保護我,而我當下沒有反抗或許是因為我愛他。」

 

  所以白白才會在後來,主動去找林教授並發生關係,因為她不想接受被性侵這件事,她寧可相信我們是相愛了。

 

  請別說白白傻,在極度無助的情況下,

  我們都忘記了什麼才是對,只能找一個讓自己好過一點的方法。

 

  而這也是這整部片最讓我痛心的地方--人們總容易用更重的傷去麻痺仍血淋淋的傷口,還得說,不痛。

 

 

    

 

 

 

  這場訴訟最後由白白這方贏,她的律師有一句話很印象深刻:「你(法官)的判決可以讓裝睡的人醒來。」

  這部片,我看完又坐在電影院位子上坐很久,

  回到家,我想起這部片的放映時段次數低於其它片,宣傳海報還跟《德古拉》一起放。

 

  它的確不是大多數人願意花錢到戲院看的片

  因為它沒有大特效、耗資數億的大場面

  但它有台東的美,還有我們都不該忽視的議題

 

  還有,不該忽視的聲音。

 

 

  

 

 

 

 

  如果你問我好不好看,

  我會回答你「不是好不好看的問題,而是它很有意義。」

 

  希望真實故事的女孩,現在過得很好,

  包括曾受害過的男孩或女孩,妳們一定要加油。

 

 

  「只有誠實面對自己,存在才有意義。」

  雖然這句話是該死的林教授說的,但很有道理,

  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缺陷,但也因為這些缺陷,我們才獨特。

 

  最後再推「每個人都在逃,差別只是自己之不知道而已」這句話

  覺得很值得思考

 

 

 

 

    2016/4/11 舊文更新  Afra-寒蟬效應

 

 

 

 

  - 受這部片被台東大學(知本校區)美的吸引到,造就我後來環島旅行特地去拍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寒蟬效應 郭采潔 忽視
    全站熱搜

    Af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